exoriente

制怒。去欲。舍耻。
才疏学浅,承蒙喜欢,不胜荣幸。
此处乃草稿/脑洞存留地。
关于TAG问题一律不回应并保留删评论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删除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恶语相向之权利!】
【关评论随时可能!】
【不爽不要看!】
除了脑洞之外,一般而言,成型的文并非原创,而是某作品的PARO。
我不生产梗,只是梗的搬运工(一般而言不标注原梗,希望读者自己看出来)。
也因此,希望不要抱走我的任何脑洞或梗或点子或idea,随您怎么称呼之;我本身就是抄的了,再抄就不新鲜了。
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
要抄去抄第一手的嘛!
求且只求夸我的评论。不是夸我的就不劳烦您告诉我了。

谈论同人小说的时候,我们为什么看不起OOC

因此,说别人OOC是非常严重的指控。它的同义词并不是“我不赞同”,而是“你去死吧!”

穆寒:

随便说一下,尽量不带具体作品和角色。


在评论同人小说的时候,我们经常可以看到OOC这个词的出现。不用过多解释,OOC就是Out of Character,脱离人物性格。

我一直认为,评论一篇同人小说OOC,就是对这篇小说的不认同。而同人小说的写作追求,必须是人物不OOC。没想到的是,现在有了一些读者,认为凡是同人没有不OOC的、大家都OOC谁也别说谁,或者说,只要好看或者好笑,能够带来阅读乐趣,OOC与否并不重要。

我不能认同这种看法。

同人小说(以下简称同人,但只讨论小说作品,不探讨其他形式),虽然在版权上属于灰色地带,严格意义上的侵权产物,但其本质确实还是“小说”。既然是小说,同人就也拥有小说三要素,即人物、情节、环境。

环境是同人作者可以自由发挥的地方,而人物则是原作的人物,至于情节,我认为,在限定的背景环境下,拥有特定性格的人物,能够发生的情节其实也几乎被注定。如果说一篇同人里,角色所做出的事情被认为不合理,不符合人物性格,那我们就会说这篇文章OOC。

这三要素里,同人作者其实只用创作一半。

人物的性格,是由原著所决定的,如果没有这种性格,那么同人作者描写的也不过是个有着相似名字的陌生人而已。而读者之所以要去看同人,就是因为他们在读过原著的基础上,产生了对原著人物的喜爱,从而想要阅读更多的该角色的故事,这就是同人产生的土壤。

因此,一篇OOC的同人作品,其实是欺骗了读者的。

OOC这种现象,在一些轻松向娱乐向的作品里尤为明显,但其实这种OOC大家都是可以宽容的,因为在这些故事里,每一个读者都可以清晰地认识到“这不是我所爱的那个人真的去做了的事”。举个例子大概是我小时候最早接触的那些同人(暴露年龄系列),几乎每个有人写同人的圈都会有“大家演舞台剧《灰姑娘》”这种文,谁谁演灰姑娘谁谁演王子谁谁演后妈。没有人会去问那些圣斗士、被选召的孩子们和霍格沃茨的巫师们为什么要去排演灰姑娘,大家只要哈哈哈就可以了。

对于轻松向,因为读者本身是不会抱有“我所爱的角色要做什么”这种期待,所以OOC会被宽容。

但对于其他的,非搞笑的作品,读者其实是会有“他在这样的背景里会怎样呢”的隐含期待才会去看的。“某某如果在娱乐圈,肯定是影帝”,“某某如果在古代,肯定是皇帝”,“某某如果修仙,肯定一挥手天翻地覆”,这种期待是自然而然的。当然前面说的这几种还只是人设,而OOC的具体表现其实是在人物性格和原作不符上。

因为读者对于原作的理解,看同人时也就会带有这种理解上的期待。比如某个角色XX,在原作里秒天秒地秒宇宙,那么在同人里他面对班主任(假设是个校园背景吧)的批评说要请家长就怂了写检讨,那就是OOC,读者看的时候就会觉得“这怎么可能”,“我的XX他才不会这样做”。而一个原作温和的角色YY,在同人里成了一个剑客(武侠背景)没有问题,但如果这个剑客手起刀落杀人如麻,显然读者会不买账。

当然,以上两个例子都举得比较极端,实际上的作品真OOC到这种程度的,估计也没人看了。然而OOC到门口和OOC到天边有什么区别呢?

比如叶修(实在没法某某圈子XX人物了还是要拖出大家最熟悉的这一位来),原作的设定是什么?很难简单概述,我的个人理解可能和大众理解还会有些偏差,但谁都不会否认他是一个无论在游戏技术还是内心世界上都非常强大的人。那么他,会因为任何人不爱他就哭哭啼啼或者报复社会吗?会因为爱一个人就放弃自家的利益吗?不针对任何CP,但这两种叶修好像都不算少见。很多人会给他贴上宠X狂魔之类的时髦标签,使得这种OOC行为好像就理所当然了,因为他爱他所以就OOC?这是错误的。

同人的OOC当然更容易出现在爱情描写上。因为作者本身的阅历所限,TA们可能就经历过那么一两次爱情(甚至压根没有),对爱情的理解囿于自身或者平时所看的小说,以为任何人爱人都只有那么几种方式,宠的,傲娇的,秀恩爱的,他们很可能写任何CP都是一样的套路,看TA们的作品替换掉人物名字没有任何问题。就像很多人说的,你写这样的故事,为什么不去写原耽呢?

——因为写原耽就没人看了啊。

非常残忍,就是这个原因。

这个地图炮我甚至可以带上我自己。

写同人是个非常终南捷径的事情,你利用了别人的人物设定,写给别人的粉丝来看,如果没有原著,谁来看你的同人?这种认知我认为是所有同人作者必须要有的,你的读者无论有多少,都是因为原著吸引他们,他们才来看你的同人。

“我看了XX太太的作品才入坑”这种说法当然经常会有,但是这种读者所代表的阅读水准又能是哪个水平的呢?你真的去写一篇原耽,问问ta看么?

所以,我认为同人作者必须认清自身。写作同人就是一件侵权的事情,就算原作者不问责或默认了,侵权的事实依然存在。你利用了别人的东西,获得了一定的利益(读者对你的喜爱、赞美,乃至物质上金钱上的收益)的时候,一定要摸摸良心,是不是真的对得起笔下那些人物。

OOC的同人,相当于你写“这是■易养的猪做的香肠”然后卖给别人吃,但其实这是你自家的猪。别人认为■易的猪很好才来买你的香肠,然而无论你自己的猪是不是更好,你的行为,都是欺骗。


好的这就抒发到这里,没认真举例,有机会的话下次再写个“什么是OOC”吧。

评论

热度(145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