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riente

制怒。去欲。舍耻。
才疏学浅,承蒙喜欢,不胜荣幸。
此处乃草稿/脑洞存留地。
关于TAG问题一律不回应并保留删评论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删除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恶语相向之权利!】
【关评论随时可能!】
【不爽不要看!】
除了脑洞之外,一般而言,成型的文并非原创,而是某作品的PARO。
我不生产梗,只是梗的搬运工(一般而言不标注原梗,希望读者自己看出来)。
也因此,希望不要抱走我的任何脑洞或梗或点子或idea,随您怎么称呼之;我本身就是抄的了,再抄就不新鲜了。
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
要抄去抄第一手的嘛!
求且只求夸我的评论。不是夸我的就不劳烦您告诉我了。

脑洞:《花时天似醉》(酒茨晴博四人的赏花季)

跟之前的酒茨红是同一系列。

某个春天,晴明和博雅去山上赏花。博雅就听到了有笛声传来。这个笛子的声音非常熟悉,于是他就带着晴明赶紧循声去找。到了那里,一曲刚好吹完,一个声音说: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谁复在?”

晴明一听见就明白了。他们抬头一看,酒吞童子和茨木童子就坐在树枝上呢。酒吞童子吹的就是从博雅那得到的笛子,就是他用叶二换来的。于是四个人在一起聊天。酒吞童子和茨木童子,都在话里话外暗示,不仅鬼的时代结束了,这个繁华风雅的平安时代,也将变成枝头的落英:

“我们都觉得,樱花在枝头,仿佛满溢而出那样,源源不绝;但是,只消一阵清风,也就飞红万点、片片吹尽了!”

“而愿意成为那阵清风的,我们也知道是谁。啊,谁说君与民,文与武的关系,就永远不会变呢?”

最后结论就是——趁着今朝有酒,大家在一起先喝吧!

然后酒吞童子就谈到,自己在各种场合帮了晴明多大的忙、而晴明又给自己添了多大的麻烦。

然后他就说:红叶一个人被流放到户隐,什么都没有。她也是很怀念京城的风雅的。怎么办呢?晴明大人啊,你让她来当你的式神,你说吼不吼啊?

晴明无法拒绝——两个大鬼,四只亮晶晶的眼睛,全盯着他呢!

“这是不是有种钦定的感觉?”

然后晴明说,她怀念京城,可她想要的绝不仅仅是风雅的生活。在我这里只能做个闲散式神,她会开心吗?

酒吞童子说,这我就控制不了了,何况我能做的也有限。她开不开心,我有甚么办法?那都是她自己的事。

晴明说:您真的想好了吗?!那可是……!

酒吞童子有点不耐烦,就说:我当然想好了!鬼是不会说了不算的,只要说出口的话,就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不会反悔了!

晴明整理了一下衣服,冲他非常正式地拜了拜。

博雅在旁边蒙圈了,不明白晴明为什么反应这么大。酒吞童子在走之前,握着博雅的手说:

“再过几个月,我们约好的日子就来了——您答应过我们,从朱雀门吹着叶二走到罗生门。到时候我们两个会来接您的。请您千万要珍重、千万要照顾我们啊……”

博雅说我肯定不会忘的,请您放心。

“哎,虽然还有几个月,到时候,真就拜托了……”

几个人彼此告别之后,博雅问晴明为什么反应那么大,从来没见过他乱了方寸。晴明说,酒吞童子大人其实非常孤寂。他的朋友一共也没有几个,红叶大人是其中之一。她现在守着自己的枫林,虽然很抑郁,但其实不好也不坏。但如果她给我当式神,其实也只能一时慰藉;时间一长,就会更加感到自己壮志难酬的痛苦。所以她肯定不会开心。

博雅说,只要跟晴明在一起,我就感到很幸福啊!不,甚至是只有和晴明你在一起的时候,才会感到很幸福……天天去宫里当差、应酬,我觉得那些才是辛苦呢!和歌、谜语甚么的,我也不懂,“风雅”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事啊!

晴明苦笑道:所以只有博雅是博雅啊!至于红叶大人,她感到痛苦之后,会怎么样呢?

博雅说,她肯定不会再去吃人吧?

晴明说,那倒不会。但是,你知道,妖鬼是不会死的——酒吞童子曾经头颅和四肢都被砍了,现在不也挺好的吗?但是,如果是自愿踏入轮回,那就不一样了。

博雅说,那不就转世了吗?

晴明说:如果博雅你转世了,还会叫博雅吗?

——那肯定不会了。

——还会想起这辈子的事情吗?

——肯定也不会了。反正我又不是阴阳师或高僧什么的。

晴明说:那么这一世的记忆,还会有吗?记忆,还有名字,是让一个人成为一个人的东西。如果转世了,这些东西也就没了。

博雅说,我不明白啊!

晴明说:那也就相当于——死了啊……

博雅愣在那里,说不出话。良久才道:怎么会这样啊!

晴明说:是啊……如果红叶大人在我这里依然很痛苦的话,她最后的决定一定是重新踏入轮回,从头开始谋划自己的霸业。而对于酒吞童子大人来说,她就是死了。

博雅说,那他就是……

晴明说,对啊!他决定无论如何都成全她,哪怕最后她一定会死,而他也永远失去她了。本来,他们一起喝酒清谈,还有几百年的逍遥时光,甚至更长,但他完全放弃了。所以你看,酒吞童子大人,是无比冷静可怕的人。一旦他的理性认定了什么事情该做,那么无论付出什么代价,他都会去做的。对于加诸自身的痛苦,他比平常人更敏感,却完全面不改色地接受了。这个人太过于坚忍,不害怕痛苦,根本没有什么能威胁到他。博雅啊,他实在是鬼中最可怕的人,无以伦比的豪杰,无论如何不要与他为敌。

博雅说,我不会与他为敌的!而且你的意思并不说他可怕,而是“可敬”吧?我就一点也不怕他。可同时……他也会很寂寞的吧?茨木童子大人,一定会好好安慰他吧?

晴明说,谁知道呢!那两个人倒是会永远陪伴着彼此,有什么事情都一起面对。到时候,你给他们好好吹奏一曲吧!


这时天色欲晚,博雅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发现酒吞童子伫立在原地,凝望着他们,眼睛里边满是这暮春的落晖。

突然,他靠在茨木童子的肩上,肩膀抽动,很明显是哭了起来。博雅就很紧张,问晴明说——他干嘛要哭呢?!你刚才不是说他做什么事都是深思熟虑、不论什么事都面不改色地接受,所以很可怕的吗?

晴明就苦笑着说——我没有办法回答你啊!因为我也是人类,根本不够资格去理解鬼的眼泪啊!


评论(4)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