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riente

制怒。去欲。舍耻。
才疏学浅,承蒙喜欢,不胜荣幸。
此处乃草稿/脑洞存留地。
关于TAG问题一律不回应并保留删评论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删除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恶语相向之权利!】
【关评论随时可能!】
【不爽不要看!】
除了脑洞之外,一般而言,成型的文并非原创,而是某作品的PARO。
我不生产梗,只是梗的搬运工(一般而言不标注原梗,希望读者自己看出来)。
也因此,希望不要抱走我的任何脑洞或梗或点子或idea,随您怎么称呼之;我本身就是抄的了,再抄就不新鲜了。
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
要抄去抄第一手的嘛!
求且只求夸我的评论。不是夸我的就不劳烦您告诉我了。

脑洞:西瓜与种族主义

捏他来自:https://culture.ifeng.com/a/20141222/42769464_0.shtml


我突然在想,谁来写一篇恶搞文化研究论文:关于西瓜这种水果在幻想乡的隐喻,以及人和鬼这两个种族之间微妙的关系。


西瓜与鬼发生联系本来是无比单纯的——鬼族大头目,或曰鬼王,伊吹萃香的名字与西瓜谐音。但是,随着人类与鬼的交恶,西瓜就被污名化了。它容易获得、价格便宜、然而不耐久也缺乏营养,这被赋予了非常糟糕的含义——鬼的思想幼稚、不思进取、空有蛮力然而头脑简单、行为不负责任、沉溺于感官快乐、无法进行深刻的思考、无力管理自己的欲望,是活该让出生存空间的劣等种族。另外,西瓜因其体积庞大,是很难独自品尝的水果,而一般是与友人分享,这也与鬼喜欢众人在一起欢宴的特质联系起来了。聚众饮酒吃瓜,成了刻板印象中鬼族的形象。


在可怕的种族主义谎言中,鬼被塑造成了绝对的“他者”。一切令人不快的,或是不利于生存的特征,都被一股脑儿地加到了他们身上。他们的豪爽被视作容易受骗上当;他们的玩笑打闹被视为粗鄙;他们对于风险性的偏好被视作好赌成性;他们的真诚也被曲解为目光短浅。萃香的名言:“鬼是不会说谎的!”被嘲笑为:鬼的头脑如此简单,以至于连编个谎话这种事都无力胜任。若是有举止温文谦和、体现出渊博知识的鬼,过着不符合人类刻板印象的仙人的生活,人们甚至会立刻开除她的鬼籍。而一系列隐喻中最恶毒的,莫过于“西瓜”和“刀”的联系。表现一个无知无识、熟得烂醉、毫无反抗能力的西瓜旁边有一把刀;或是一把刀把西瓜劈得四分五裂;或是刀上的凛凛寒光映着流淌的鲜红西瓜汁的艺术作品,其象征“大江山鬼退治”的含义是不言而喻的——瓜必须被刀劈开、被粉碎、被践踏,而这是正义的行为;鬼族纵欲的象征——西瓜——的软弱、无能、粘稠、【向下流淌】,与人类理智的象征——刀具——的清凛、洁净、冷漠、【傲然屹立】恰形成对比。


仅仅过了十几年,人类已经不再记得,或是不愿相信,鬼族拥有怎样的智慧,怎样深谋远虑的思想,而曾经萃香君临于妖怪顶点,让河童、天狗都俯首称臣的身姿是何等优雅。把这个伟大而骄傲的文明形容为一群盗匪、一群弱智、一群乌合之众,其首要问题甚至不在于它的侮辱性,而是它完全不符合事实。而且,也从没有任何记录,能够为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恶鬼聚在一起饮酒吃瓜、丑态百出”提供证据。至于西瓜和刀,更是可以被证伪的。因为实际上退治鬼的方法无人知晓,但肯定不是用刀就对了。


鬼怨恨于人类的谎言,在他们看来,正是其中的“虚假”令他们不能忍受。此外,这种建基于谎言的排斥在他们看来是卑劣之事。曾经关系无比密切的两个种族之间已经不再有任何交往了——如今,除了鬼王西瓜,哦不,伊吹萃香以外,地上已经一个鬼也没有了。即便独臂有角的家伙依然存在,她也没有公布自己的身份, 而是模仿着人类的生存方式。

失去了鬼,对于人类来说,谁知是福是祸呢?

评论(3)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