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riente

制怒。去欲。舍耻。
才疏学浅,承蒙喜欢,不胜荣幸。
此处乃草稿/脑洞存留地。
关于TAG问题一律不回应并保留删评论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删除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恶语相向之权利!】
【关评论随时可能!】
【不爽不要看!】
除了脑洞之外,一般而言,成型的文并非原创,而是某作品的PARO。
我不生产梗,只是梗的搬运工(一般而言不标注原梗,希望读者自己看出来)。
也因此,希望不要抱走我的任何脑洞或梗或点子或idea,随您怎么称呼之;我本身就是抄的了,再抄就不新鲜了。
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
要抄去抄第一手的嘛!
求且只求夸我的评论。不是夸我的就不劳烦您告诉我了。

夜色清凉(6)(摸鱼。酒吞童子/青坊主)

关于注意事项请见(2)。在此不赘述。

祝您愉快。

前文请见:

楔子

(1)

(2)

(3)

(4)

(5)

————————————————————————————————

一年之后。

卯月。

在外游历的酒吞童子又经过此地。当时正是春末夏初时节,白昼变长,花退残红,天气清和。他又来到当初借宿的人家,询问那鬼僧近况如何。

庄园主一眼便认出这美艳少年,冲他恭敬合十,深深一拜,道:“多亏师父!自从您去年上山平鬼,那鬼僧再也没有下山侵扰村民。我们大家生活太平,简直登临极乐!只是村民们心中到底害怕,不敢上山去看,也不知他是否还在人世。不如您今晚在寒舍住下,全村一起念诵佛号,替他祈祷冥福,祝愿他早早超生?”

少年却道:“不然。我曾经说了,要么把他拉回我道,要么由我亲手把他镇压收伏。我既不打诳语,言出必行,那么当然要上山见证他的结局:是善果圆满,还是仍在此世。”

庄主闻言,犹豫片刻道:“也罢!当初我与他算得朋友一场。如今大师上山去寻他,亦请带上我,去见证他的结局。”

酒吞童子闻言,微微一笑,便向着那兰若走去,庄主虽然也心存恐惧,如今却下了决心,想去看看朋友最终如何,也亦步亦趋跟着上了山。

这一年来人迹罕至,山路已经与去年完全不同,蔓生的荒草几乎已经吞没了整条小径。当初,寺庙虽然凄凉破败,却大抵是人的居所;如今,这里完全是一片荒芜了。谷莠子和荻草几乎可以没腰,中间还有蒲公英、繁缕、稗子、车前草等等。朝日初升,沧沧凉凉。草叶上凝了露水,晶莹可爱,随着两人到来,草叶弯腰,繁露纷纷堕下,彷如大珠小珠。佛殿与经阁的门歪歪斜斜地敞着,青苔沿着墙角往上爬去。人的痕迹渐渐淡褪,几欲剥蚀干净。而这一岁一枯荣的萋萋芳草,却无知无觉地疯长着。

在草丛中,隐隐约约有一个人影端坐着,头上还带着斗笠。走近前去,才发现他乃是坐在一方大石头上。他口中仍在喃喃细语着,声若蚊蚋:

“江月照,松风吹,

永夜清宵何所为?”

酒吞童子见状,大笑道:“如今天光大亮,汝欲何所为邪?”然后抄起手边禅杖,大喝一声,当头便打。

只见那人影登时消散了,如汤沃雪。

那长久的苦苦纠结,一年的坐忘修行,如今一切终归于无了。

草叶上,只有散乱的白骨,还有那一顶斗笠。

庄主见此,惊骇不已,五体投地道:“善哉!大师的佛法,真是尊贵殊胜无比!”

少年嘴角浮起淡雅的笑容,道:“然也。真是……尊贵殊胜无比。”

然后他也不回头看庄主,只道:“好了,既然了结,那便走吧。”

TBC/END (只剩番外,不看也罢)

评论(4)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