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riente

制怒。去欲。舍耻。
才疏学浅,承蒙喜欢,不胜荣幸。
此处乃草稿/脑洞存留地。
关于TAG问题一律不回应并保留删评论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删除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恶语相向之权利!】
【关评论随时可能!】
【不爽不要看!】
除了脑洞之外,一般而言,成型的文并非原创,而是某作品的PARO。
我不生产梗,只是梗的搬运工(一般而言不标注原梗,希望读者自己看出来)。
也因此,希望不要抱走我的任何脑洞或梗或点子或idea,随您怎么称呼之;我本身就是抄的了,再抄就不新鲜了。
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
要抄去抄第一手的嘛!
求且只求夸我的评论。不是夸我的就不劳烦您告诉我了。

脑洞。关于酒吞童子年轻时的故事

当然,酒吞童子现在也是美少年——但他的眼睛是老成的,道出了他可怕的年龄。

其实我觉得,酒吞童子当年是太锋芒毕露。
他好辩论,说的东西不合于“佛法”,被认为是歪理邪说,但没人辩论得过他;

而且他身为稚儿,还拥有绝色美貌,却不让任何人抱他。

后来别的僧侣就故意让他在女人面前抛头露面,心想如果女人爱上他,他就一定会去拥抱女人了吧?这样他就有了欲望,暴露出了弱点。

但同样没有。他把女人的情书烧掉了。

无懈可击、滴水不漏的人。

谁都拿他没办法。后来他们就找来曾经去过唐朝的大和尚空海,那是日本第一的高僧。 

两人聊了一阵。

酒吞童子这才表现出尊敬,但也完全没有那种诚惶诚恐的样子。 

大师后来说——

堕为鬼的是他,成正果的也是他; 

不修功德的是他,明心见性的也是他;

谤佛的是他,渡人的也是他; 

五阴炽盛的是他,四大皆空的也是他;

好色的是他,觉悟的也是他;

最后在历史上留下名字的,不会是你们,而是他!

然而,是享誉天下,还是国人皆曰可杀,就不知道了。

别人问:是像曹孟德那样,成为治世的能臣、乱世的奸雄吗?

弘法大师说:你们若能容他,他便是逆行的大菩萨。

后来,有个唯一对酒吞好一点的稚儿同伴,把弘法大师的这番评价告诉了他,酒吞童子当时正在从山茶树上摘一朵花,听了这话,只是笑而不语。

最后其他僧人终于忍不了他了,就找茬说他不守戒律,把他赶走了。酒吞童子化为鬼之后,传说也变成了——空海大师早就看透了他的真面目,把他封印了,就像提婆达多。说得好像酒吞童子是在佛法下节节败退一样,但实际上,他是被剥夺了辩论的资格。 

————————————————————————————————

顺便说一句:好色在日文和中文里的意思不太一样。按照茂吕美耶的说法,好色在日文里不是指性欲旺盛,更接近于“风流”的意思—— 谈吐优雅、善解人意、美艳动人、多才多艺、风情万种——换言之,好色不是说下半身而是说上半身(虽然“风流”的人同时也可能性欲旺盛,比如《好色一代男》的主角);而中文里,从《登徒子好色赋》就可以看出,宋玉讽刺的登徒子只是个性欲旺盛,而且饥不择食的人。也许按照日本对好色的定义,姿容妩媚又能言善辩,但是完全没有性欲的宋玉反而比较好色吧?在这里我提到的“好色”比较接近日本的定义。我感觉“色”是与“空”相对的一个东西,大概是热爱感官世界什么的。


不过我说这么多干什么?我对日本根本一无所知,连五十音图都不认识……


评论(11)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