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riente

制怒。去欲。舍耻。
才疏学浅,承蒙喜欢,不胜荣幸。
此处乃草稿/脑洞存留地。
关于TAG问题一律不回应并保留删评论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删除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恶语相向之权利!】
【关评论随时可能!】
【不爽不要看!】
除了脑洞之外,一般而言,成型的文并非原创,而是某作品的PARO。
我不生产梗,只是梗的搬运工(一般而言不标注原梗,希望读者自己看出来)。
也因此,希望不要抱走我的任何脑洞或梗或点子或idea,随您怎么称呼之;我本身就是抄的了,再抄就不新鲜了。
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
要抄去抄第一手的嘛!
求且只求夸我的评论。不是夸我的就不劳烦您告诉我了。

对酒吞童子的理解,和他与茨木童子的关系(3)

依然是断续不成章的理解。

出了新剧情,我的观点依然是:拥有物哀之美的酒吞童子,是向着无可奈何的悲伤的方向奔去的鬼。

据说(好吧,据茨木华扇说,她是个妖怪贤者,应该是很可信的),鬼——oni——这个字的来源,与隐藏有关。做出欺骗、卑劣之事的,就不是鬼了;然而,坦陈一切、毫不隐瞒的,也不是鬼了。其实这一点很像艺术,尤其是诗的特征——艺术必须有所表达,不表达就不是艺术了;然而同时,ars est celare artem,真正的艺术要隐藏艺术。

酒吞童子是鬼,鬼有所隐藏,因此酒吞童子这个人的言行未必能以其字面来看待。如果说第10、11章剧情说明的是,他的酣醉与清醒是另一个层面上的酣醉与清醒,那么22章剧情就是,他的胜负、他的歌哭是另一个意义上的胜负、另一个意义上的歌哭,而到底是哪个意义?他并不论述——他凭什么要 论述给你看呢?他想证得的东西已经证得了,而过程太长、书页的边缘太窄,他懒得写下那许多。

首先的大前提就是,鬼族那漫长无尽的可怕生命,使得他们与人类在根本的问题上看法不可能一致,而且人类根本无从想象他们的想法是怎样的。

人无法想象自己没见过的东西。顶多尝试理解。

也许从他们的角度来看,爱上任何人间之物,都意味着必须见证其消亡。所有的人类,一定是速朽的。那么,什么样的人类才是值得爱的呢?应该就是“奋不顾身”的人类吧!能在短暂生命的绝望中绽放出一点光彩的,明白自己的局限并自愿赌上性命与鬼神争个胜负的人类,应该是很符合他们的审美的。作为人类的我们,难道不也会被杜鹃啼血、孔雀开屏,还有刹那凋零的繁花吸引的吗?所以,不论是博雅的笛音,还是晴明努力退治妖鬼的身影,在酒吞童子看来,应该都是非常美丽的。

获得鬼的喜欢的方法,就是赌上性命、凛然不惧、肛正面。

酒吞童子真的太寂寞了。尤其是他有着那样的过去——被人欺骗后分尸了。 也许他一直没来得及说出的话就是,你们为什么要对我做卑劣的事呀!为什么一定要那样对待我?为什么不正面肛呢?只要我高兴了,让我把胜利和荣耀交给你们,也不是不行的呀!打败我之后取走我的首级,我怎么会怨恨呢?人和鬼就必须是这种结局吗?!

但是他终于遇到了能和他决胜负的人类,而且还不算太弱。平静面对死亡,这样的自由,是能够让恶鬼也动容的。更何况,那是一个能让他感到疼痛、 甚至在某个方面赢过他的。因此,这份欣喜又何如!落败也是完全令人高兴的结局。

可是几乎同时,他又明白了一个事实——晴明很快就会死(鬼族意义上的 很快)。以后还能遇到这样的人吗?会再有吗?这样的快乐,会有吗?人类到底是什么样的啊?当初把自己骗了之后分尸的也是他们,今天堂堂正正把自己打倒,让自己如此快活的也是他们。自己应该、再次喜欢上人类吗?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啊……大概不会了吧……马上就要分开了。晴明对自己的快乐,知道多少呢?对自己的痛苦,知道多少呢?不!他不知道。他只想赶紧解决事情。就算有那么一瞬间,他也感受到了快感,马上也要永别了。不止他本人,这个时代 也要结束了。今后的人类只会越来越狡猾。

这个时候能怎么办呢?自己彻底无能为力啊!一切都……正在逝去。没办法了,只能哭泣了。只能哭泣了。

啊啊!日暮矣!途穷矣!

面对时间,谁又能得胜呢?面对其实与自己的悲欢并不互通的晴明,又能怎么说呢?

唯一的安慰是,茨木童子还在。这孩子的懵懂正是希望。虽然他依然满脑子胜负、不甘心之类的概念,他不是还在努力地理解着自己吗?他不是已经可以察觉无力感是什么东西了吗?不过,这个笨蛋还在说着什么“最强之鬼”,还在沉迷于人事的这些小聪明,小政治。所以更不能让他过早地尝到战斗和胜负的甘美,他还太小,一旦沉醉其中,就一定会忘记追求更重要的东西。也就是支配与被支配之外,那独立的觉解与自由。另外必须让他明白,自己对与他的关系期待在于千载,两个人有足够的天地和时间;然而与晴明,与人类却注定只有这一瞬。所以现在姑且先约下下一次战斗吧,这么可爱的人类,打一次少一次了。

评论(3)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