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riente

制怒。去欲。舍耻。
才疏学浅,承蒙喜欢,不胜荣幸。
此处乃草稿/脑洞存留地。
关于TAG问题一律不回应并保留删评论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删除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恶语相向之权利!】
【关评论随时可能!】
【不爽不要看!】
除了脑洞之外,一般而言,成型的文并非原创,而是某作品的PARO。
我不生产梗,只是梗的搬运工(一般而言不标注原梗,希望读者自己看出来)。
也因此,希望不要抱走我的任何脑洞或梗或点子或idea,随您怎么称呼之;我本身就是抄的了,再抄就不新鲜了。
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
要抄去抄第一手的嘛!
求且只求夸我的评论。不是夸我的就不劳烦您告诉我了。

脑洞:红叶与茨木姬(4)

本来想写美艳御姐、清纯扶她、优雅美少年饮酒作乐的故事的……

不过好像跑偏了……

本章有女性OC出场,不过也是《阴阳师》原作中提到了的(只是跟鬼没有什么交集)

——————————————————————————————————

少女下意识地用头蹭了蹭那只手,然后赞道,“吾友果然明察秋毫!前些日子我确是有一桩奇遇!”

“哦?”

“那日你去土御门小路寻长秋卿大人,我处理完大江山杂事,在罗城门附近徘徊,不料看到一个瘦弱娇小的美少年。”

“说来听听!”红叶道。

“他的衣料都是高级货,简直像从大唐进口来的,配色却毫不讲究。他也不在意,随便扎了块头巾,弯着腰在地上寻寻觅觅。”

“真是奇怪的人呐!”

“我也心生好奇,就隐了身形在旁观察,原来他在找的是草叶间的虫子。”

“哎呀!”红叶听见虫子二字,就不禁用袖口捂住了嘴。

“蟋蟀、瓢虫、金龟子、蚱蜢、蜘蛛,他抓了满手,还往袖口里塞呢。”

“不是个世家出身的美少年吗?”

“不止如此。他正从胡枝子花上捉一条毛毛虫的时候,附近的一个小童突然叫了起来,原来是他的随从,打扮得和村童无异,谁也看不出来。”

“叫的什么?”连酒吞童子也起了兴趣。

“说是抠开树皮,抓到了一个肥肥白白的天牛蛴螬。让露子大人快去看看。我一听这是个女孩名字,然一惊,然后听到他满心欢喜地答应了,声音清脆。站起身来的时候,头巾滑了下来,好一副青丝!这竟是位女扮男装的姬君。”

“你是说,一个身穿大唐的衣裳,地位尊贵的姬君,竟然溜出家门,跑到荒烟蔓草的罗城门来捉虫子?”

“所以即便是我都觉得是奇遇呀。”

“露子大人……”酒吞童子沉吟道,“果然是她么……”

“吾友认得她?”

“在博雅中将大人和晴明大人那里有所耳闻。你继续说吧。”

“好的!我在一边看着,她真是心无旁骛地抓虫子,其余也就是给她的几个小跟班讲解各种虫子和草药什么的。我看得见她的气息纯洁,内心像明镜一样,不惹一点尘埃。可以说是肝胆皆冰雪,表里俱澄澈,实在是美极了。”

“可以想见!”红叶虽然不喜欢虫子,此时却附和道,“这真是令人心驰神往!”

“可不是!”茨木童子化成的少女大概是说得有些口干,抄起酒盏一仰头就喝了个干净。“不过我四下一看,附近还有两个男人,穿得倒是锦衣华服。手里拿着折扇,嘻嘻哈哈地指着她评头论足,一个说,橘家这不修边幅的野丫头倒还姿色不错,就是蓬头垢面。另一个说,她可不容易找夫婿,又傻乎乎的,橘大人都急坏了,要得逞还不是手到擒来?到时候好好调教,让她把脸上的毛毛虫剃了。我一听就火大,这姑娘可由不得这等人嚼舌!”

“呵~这男人好样的啊~下次要是让我碰见他们,非得攫了他们的心肝,回来切成片,给二位大人当个下酒小菜。”

“哈哈哈哈!红叶你也有可爱的一面呐!我当时想的是一定得保护这个姑娘。别说是纨绔子弟,遇上盗匪也不成。就先化作一个女童,随手抓了个像蛇一样的绿毛毛虫,在上边下了个咒,让凡是不怀好意的人,都近不得她的身。然后装作也来抓虫子的样,把这玩意儿给她看。她一见毛毛虫,眼睛都直了,说它身上竟长着两个青色的大眼斑,跟寻常花椒树上燕尾蝶的毛毛虫不一样。多少钱都可以给我。”

“结果呢?你要了甚么?”红叶问道。人与鬼若要结下善意的因缘,彼此是要等价交换的。

“我问她要了个大独角仙。”

“哦。那独角仙呢?”竟是酒吞童子开口问道。

“养在大江山了啊。吾友喜欢的话,我回去寻来便是。”

“别管独角仙了!那两个登徒子怎么处置的?”

“他们不是喜欢美女吗?我就又变了个美女,说是外出踏青迷了路,希望二位大人把我送回家去……”

“大人您自然是轻车熟路了。”

“那是必然!只待我把他们从朱雀大道引入附近的小巷子中,兜兜转转,到了没人的地方,就一拳打晕。身上金银细软,还有那两身衣裳也剥了去,转手就卖了——你望着我作甚?取他们性命倒是易如反掌,后续却太麻烦。京城里,又是世家子弟,要是生了枝节,谁耐烦听那群人类聒噪!”

酒吞童子颔首道,“你做得对。这样就够了。不要沾染太多。”他微笑道,“朱雀大道上人来人往,但附近的小巷子里,什么盗匪、醉汉、饿殍……婆娑世界,众生皆苦呐……那二位自求多福吧。”

茨木童子得了挚友的肯定,更兴奋了。

简直恨不得当场长出尾巴摇一摇。

————————————————————————————————

后记:

露子公主的故事出自《堤中纳言物语》里的《虫姬》;梦枕貘先生的《阴阳师》中也提到了这个故事,为露子和晴明、博雅编织了一段因缘。这里我出于私心让她与罗生门之鬼也有了交集。

有人问我茨木童子抓的虫子是不是博物君的大儿子夹竹桃天蛾幼虫。这个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不能确定1000多年前的平安时代这种昆虫的分布。按理说它喜好温暖的气候,分布于九州,京都恐怕太冷了。而且它原产于地中海一带, 不知道在那个时候有没有来到日本~

其实我害怕鳞翅目昆虫的幼虫。

槐尺蠖都不行。

会进入轻度应激状态的那种不行。

这一章酒吞童子的台词更多了。也许这个脑洞应该叫“酒吞童子与红叶与茨木姬”?


评论(3)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