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riente

制怒。去欲。舍耻。
才疏学浅,承蒙喜欢,不胜荣幸。
此处乃草稿/脑洞存留地。
关于TAG问题一律不回应并保留删评论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删除之权利!】
【对于任何评论皆保留恶语相向之权利!】
【关评论随时可能!】
【不爽不要看!】
除了脑洞之外,一般而言,成型的文并非原创,而是某作品的PARO。
我不生产梗,只是梗的搬运工(一般而言不标注原梗,希望读者自己看出来)。
也因此,希望不要抱走我的任何脑洞或梗或点子或idea,随您怎么称呼之;我本身就是抄的了,再抄就不新鲜了。
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
要抄去抄第一手的嘛!
求且只求夸我的评论。不是夸我的就不劳烦您告诉我了。

对酒吞童子的理解,和他与茨木童子的关系(2)

依然记零碎脑洞。

不成片段。

我的理解中酒吞童子就是很道家的一个人,是那种外圆内方,收发自如,众人皆醒我独醉。所有人都认为我行为狂悖、或是替我不值,但我明白我要什么。水无常形,他什么场合都能吃得开,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是因为他在更高的层次往下看。绝大多数时候无喜无悲、不即不离。

 茨木童子看上去像鬼、行事像鬼,但内心有人的矛盾和软弱;酒吞童子看上去像人、爱好像人,但内心是鬼神那明镜止水一样的彻底冷寂。看透众人的命运而独自参乎天道,清醒又潇洒。感情是一回事,而理智又是另一回事,并行不悖。

但他也不缺乏行动力。他拥有的沉醉和清醒是另一个境界的沉醉和清醒。不过,这样的人已经很圆满了,他为什么还需要朋友呢?这是他为自己编织的最高贵的一个幻境:幻想人心的悲欢终能够互通。有人会理解自己。茨木童子是可以的,他是一个洛丽塔,那么狡猾、那么天真、那么纯洁、那么残忍。多么美、多么没心没肺!

    也许恰恰是强大的人【才能】拥有朋友。弱者只是为求生存而相濡以沫,强者一同遨游于江湖,除了爱本身,什么都不向对方求取,这才是真正的友谊。

我觉得11章剧情之后,茨木童子终于坦承了自己的【无知】,然后他才迈出了第一步。我在我的文里想要表现的是——红叶是酒吞童子的另一个朋友,不算特别知心,但也比酒友强一些。酒吞童子认同过这个人。所以当她出事的时候,他是自愿跑来为她付出的。为朋友不计代价地付出,原是一件高贵的事,因为爱人是强者的本能。但茨木童子阴错阳差地产生了误会,而且当时他还理解不到这个份上。为朋友付出,在他眼中成了沉迷酒色。而且酒吞童子想躲着他,就是希望他安静下来,思考一下两人的关系。结果茨木童子一秒钟也没有安静。转身就去找安倍晴明了。他并不爱智慧,他还不懂呢——他有太多的小聪明,足够应付日常生活的必需,不仅够用,简直满溢而出。还没有特别让他矛盾的事等他解决,他没有面临艰难时刻,而一旦那种时刻到来,他也有一个现成的答案:我要把握自己交给我的挚友酒吞童子来支配!多棒啊~直接从挚友那抄一个正确答案,所以茨木童子横竖不会出错。

他的感情反而不如酒吞童子细腻,也不如酒吞童子又聪明又善解人意——但他要那么细腻的感情做什么?他聪明又善解人意做什么?他负责可爱就行了!一只猫不需要会背乘法表,它会摇尾、会捡球、会翻肚皮就够了!


    不过他也朦朦胧胧地觉得,这段关系不对劲——酒吞童子从不跟他说“重要的事”。因为酒吞童子早就放弃了。然后酒吞童子看见他了,还在嘚吧嘚、嘚吧嘚,而且全无长进。只想着解决问题,却拒绝思考。他的眼中只有权力,只有支配和被支配。但是友谊不是这样的啊!友谊恰是不讲究谁支配谁,而是两人互相索求的。于是这时候酒吞童子的沮丧终于到了顶点——“我对你失望极了!咱们到此为止吧。”你居然、居然连【友情】都不能理解!你把我叫做挚友,有比这更可怕、更可笑的事情吗?


有点想写这么一个场景,后来茨木童子真的去问酒吞童子,他所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最隐秘和真实的心愿。酒吞童子说:我追求的是与“大道”沟通。茨木童子就有点担心,因为一旦能够达到那样的境界,就不再被哀乐侵蚀了,所谓“太上忘情”。而他不想让酒吞童子完全达到情感受理智支配的程度,那样只怕他再也不需要自己了。然后酒吞童子就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庄子在惠施墓前的故事。

然后说:然后说:和汉最杰出的才子,就是庄子了。没有人比他更理智。但即便是他,也需要一个对手和朋友的陪伴啊!所以想要参乎大道和爱自己的朋友一点也不矛盾。

也就是——我希望你能一直在我身边。








评论(7)

热度(27)